|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管党治党 > 阅读信息
魏岳江: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在“十个问题和方面”着力
点击:  作者:魏岳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4-01-31 14:47:47

 

 

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2024129日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指出在以下十个问题和方面着力:纠治“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解决精文减会、督查检查中的问题;提升学习调研实效;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破解乡村振兴中存在的简单“一刀切”做法;解决各种创建示范活动存在的问题;解决借调基层干部问题;清理规范节庆论坛展会;完善考核办法;清理基层组织“滥挂牌”问题。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必须把基层基础夯实。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社会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维护国家政权安全的高度,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激发基层活力,提升社区能力,形成了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将整治形式主义与为基层减负工作结合起来,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持续抓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过去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现在基层干部说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所谓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方面是说,面对上级机关下发的各种指示、通知等文件,最后都要通过基层干部穿针引线、承上启下来传达抓落实。另一方面是说,基层干部工作忙、压力大、任务重、问责多,不仅承受着高负荷的工作压力,而且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同时也承受着完成来自本级或上级口头或微信传达的“指尖”任务。

 

党的二十大以来,党中央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打出一套组合拳,召开重要会议进行研究再部署。

 

“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让其轻装上阵”,一直是总书记高度关注的问题。

 

20187月,总书记在一份反映基层干部工作和心理负担重的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随后又于当年8月、12月接连作出重要指示,严肃指出下去督查的太多,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基层不堪负担,明确要求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2019年和2020年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连续听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汇报,分析形势,查摆问题,部署工作。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部署基层减负工作,中央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明确要求,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

 

2019年,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叮嘱,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

 

2019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首次就基层减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20193月,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建立了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由中央办公厅牵头、8家中央部门参与,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督促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将反对形式主义与为基层减负工作结合起来,建立中央层面的专项工作机制,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2020年,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总书记强调,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2020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纠正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八项实际举措,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20209月,总书记在一份反映一些政务APP变味走样,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的材料上作出“要摈除形式主义”的重要批示,明确指出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发展中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和症结,要求切实为基层减负。

 

2021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主要措施及分工方案》,查摆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改头换面的新表现,逐项提出解决措施。

 

2021年,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总书记说:“各类应景性、应酬性活动少一点科技人员参加,不会带来什么损失!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

 

202112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际,回顾一年来中央政治局加强自身建设情况,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审议了《关于2021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和《关于2021年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随后,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逐个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022年,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1022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基层治理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20231226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着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

 

20231227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工作纪律中增写了随意决策、机械执行,搞文山会海,层层加码、过度留痕,增加基层工作负担等行为的处分规定。

 

2024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清除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从严从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有力引领保障新征程开局起步。

 

形式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不仅严重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也会破坏党的形象。“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亦是如此。

 

对形式主义,总书记曾有入木三分的深刻分析:“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

 

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坚决遏制文山会海不良现象,必要的督查、督导、指导要规范进行;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对广大基层干部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让大家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自上而下,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自觉起示范带头作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必须持之以恒抓下去,加强源头治理,创新制度机制,等等。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为做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党中央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作为党的作风建设重要内容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已成为各地区各部门抓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工作,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

 

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整治形式主义永远在路上,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紧抓实抓好,更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要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定期研究分析,拿出具体措施,“一把手”亲自部署推动。要常态化抓典型案例核查通报,紧盯不放督促开展整改,各地区做好对照检视,各部门发挥“头雁效应”。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进专项治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坚持理论学习制度,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解决调研集中扎堆、只调不研等问题。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坚决防止“穷折腾”、搞“花架子”。要推动简单考“材料”、查“痕迹”向重点考成效、看“潜绩”转变,把干部从繁复考核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用到抓落实上。要规范基层事务职责准入制度,从源头上加强审核把关。要更加注重源头治理,既针对突出问题治标,又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治本,动真碰硬、真抓实干,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作者:魏岳江 军事观察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